喜迎“三月三”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学校图书馆火热开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4月21日至4月23日假期期间,由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与信息服务中心主办、校图书协会承办的“三月三”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图书馆内热烈开展,共有6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节日文化为主题,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主要通过参观节日主题展、进行图书阅读及分享感受等形式来沉浸式地学习了解壮族“三月三”这个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活动中,同学们在由图书协会会员担任的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位于图书馆一楼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展,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被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介绍所吸引,因此,对“三月三”的来历和唱山歌、祭祖、吃五色糯米饭、抢花炮、抛绣球、打扁担、碰彩蛋等民俗活动有了初步的印象,接着,同学们依次来到图书馆经典阅览室参观广西专题图书展区并细致阅读与广西民俗文化有关的图书,去再次深刻感受广西独特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民俗魅力。最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还在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精心分享了当天活动的心情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未来将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展下去。

接下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学校各民族交流交融为目的,教育发展与信息服务中心会持续开展中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推动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中国传统节日振兴。

图书协会会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讲解“三月三”民俗活动(沈富楷/摄)

12FC4D

参加活动的同学阅读民俗文化主题图书(潘广密/摄)


供稿:校图书协会 阮芝漫

一审一校:教育发展与信息服务中心黎香秀

二审二校:教育发展与信息服务中心黄慧

三审三校:教育发展与信息服务中心黎卫

上一条:【喜讯】我校在首届“团结杯”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广西五所高校联合启动“先锋引领 增信笃行”共品共读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