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欢度三月三 图书馆邀您体验壮族文化魅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农历三月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以汉族、壮族、苗族、瑶族为典型,在古代壮族青年男女聚集街头欢歌、汇聚江边饮宴。在壮族传说中,三月三是壮族始祖布洛陀诞辰日。汉族为上巳节,有三月三拜祖先其不仅是汉族节日,也是广西壮族、瑶族、侗族、苗族等民族传统节日。

歌节不仅是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亦是民族经济交流的盛会。壮族山歌的发展尤为突出,歌会十分盛行,在古代男女青年聚集街头或江边饮宴欢歌。

除对歌谈情之外,壮族“三月三”习俗有很多,打扁担、抢花炮、抛绣球、打铜鼓、碰彩蛋、吃五色糯米饭等也是有趣的节日习俗。侗族多于三月三这天举行抢花炮、斗牛、斗马、对歌、踩堂等活动,故亦称“花炮节”。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集中活动时间为3月26日至4月26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将围绕“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突出“不一样的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的特色,以线上活动为主,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系列活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助推复工复产。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及图书馆为各位师生准备三月三系列活动,敬请您线上遨游,体验无穷乐趣。

南职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020年壮族三月三·图书馆邀您线上遨游文化盛宴https://dwz.cn/qdJXRvzO

更多线上活动欢迎关注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南职院想约你一起“云上欢度三月三”!https://mp.weixin.qq.com/s/KEzitJCt0SRQNZBxVJa5lQ

供稿:图书馆张  伟

图书馆廖建威

审核:图书馆李云华

编辑:图书馆张  伟

上一条:开通人大复印资料试用的通知
下一条: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数据库使用通知

关闭